Sunday, February 6, 2011

简单的菜肴,盛满了关爱

大年初二回外婆家吃饭。
难得子孙回家吃饭,外婆煮得特别有心思。
虽然没有大鱼大肉,不过都是很道地的新年菜肴。
每逢华人节日,槟城人(尤指福建人)都会煮这些菜拜祭祖先,
所以就自然而然地成为我们从小到大吃惯的新年菜肴。

IMG_84191
^^^炸鸡 Fried Chicken
虽然我们迟到了,炸鸡已冷却,
不过外皮还有一定的酥脆,可见外婆的炸鸡功夫了得哦!
外婆的炸鸡虽没有外边的炸鸡味道那么多层次,
却有着浓浓的家乡味道,这才是真正的家乡炸鸡嘛!
不过,炸鸡每天都可以吃,也不是什么新年的菜啦。

IMG_84231
^^^咖喱鸡 Curry Chicken
上一回写《妈妈的咖喱》,这一次写外婆的咖喱。
她们虽然是两母女,不过却煮出不同味道的咖喱。
妈妈的有稍微收汁,所以浓稠;
外婆的咖喱则是传统式的北马华人咖喱。
外婆的咖喱有层辣油提香,特别香辣。

IMG_84161
^^^鱿鱼炒
炒莎葛加入鱿鱼丝, 就成了鱿鱼炒。
这原本是一道娘惹食物,不过槟城的家家福建人几乎都会煮这道菜。
有些人的鱿鱼炒是比较白的,外婆的则炒得比较黑。
材料有五花肉、鱿鱼丝、冬菇、蒜米等,
都是一些很香的材料,与清爽的沙葛一同炒实在是绝配。
找一天会在这里特别写一篇关于鱿鱼炒的文章。

IMG_84121
^^^亚参虾 Tamarind(Assam) Prawn
这道酸甜的亚参虾我自小就爱吃,是以黑酱油、糖、亚参膏等煮成的。
我第一次吃外婆的亚参虾,就爱上了,那时外婆还未迁进新家。
那时候虽小,不过在老房子吃着亚参虾的感觉还是记得的。
所以日后每每吃到外婆的亚参虾,总会想起那个旧地方。
外婆知道我喜欢吃,所以每次有煮亚参虾,
总会说:“heh lit suka chiak ah ma eh assam heh”
[福建话:Herrick喜欢吃阿嫲(外婆)的亚参虾]
妈妈曾经向外婆偷师,不过还是外婆的够味道。
若要我说外婆煮得最好吃的一道菜,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是亚参虾。

简单的菜肴,盛满了老人家对子孙的关爱。
没有大酒楼般色香味俱全的好意头年菜,
不过却真真实实地记叙着上一代祖先落地生根后的饮食文化。
妈妈说过来自中国的婆婆不会煮咖喱,新年炒的菜是菜花炒什;
在这里长大的外婆却煮得一手好咖喱,新年炒的是娘惹人家的鱿鱼炒。
所以,每年大年除夕,我吃的就是咖喱、鱿鱼炒、菜花炒什。
无需大鱼大肉,因为以上这“菜单”是上一代传下来给咱的,更显意义非凡。
值得开心的是外婆仍健在,可以在新年佳节吃到她亲手做的过年菜,珍惜至极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