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15, 2013

消失的味道·小时的味道

IMG_7060
^^^ 印度炒面 Mamak Fried Noodles @ Mi Bakar Brown Garden
总有一种味道让你毕生难忘,总有一种味道让你想起孩提时光。
没错,这印度炒面便是令人回味的那种味道。
这档印度炒面其实颇有名气,这点可以从档前的剪报看出,
此外,看看每个晚上围在档前的食客,和那等候的车辆和单车,
其实一晚下来,档主也没多少时间松懈,客源不绝。
这档印度炒面不只吸引附近居民,很多住得老远的饕客也都闻风而至。

只记得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,这档口就设在我家住宅区一个显眼的路口,
那时还是很小,没怎么会吃辣,也不懂得吃印度炒面,更没懂这档炒面的噱头。
稍微长大一些,大概是上幼儿园了,渐渐开始认识了这档印度炒面,
那时档主已没像先前那么老当益壮,他也就没把档子推到了路口,反而改在自家门前卖面。
虽说档口是设在自家门前,但只要沿着大路走,探个头看看左边的小路,
其实也不难看见一个亮灯的档子就开在小路的末端,所以客人自然也没因而变少。
要吃这一包印度炒面,可不是每一天可以吃到的,卖不卖面全看档主的心情。
少则几天不卖,多则几个星期下来也不开档做生意,然每每开档,顾客还是很多。
我念小学的时候,这印度炒面吃得实在频密,这是因为爸也很爱吃。
每次,爸下了订单,快则在档前等个十来分钟;久则回家等个半小时一小时,

升上中学后,档主的经营方式依旧,所以也是看心情开档。
只记得有一次档主许久不开档,快算月了,每每夜归总习惯性探头看看小路末端是否亮灯,
果真最后他是决定不卖了,或许是老了吧,炒面可真要费一番功夫啊!
知道了这消息,觉得非常可惜,往后的日子吃的印度炒面可都不能与这档炒面媲美。
后来开始写《食虎号》,真想有一天可以为我喜欢的这档印度炒面写一篇文章,
身为饮食博客,没能为自己喜欢的食物写文章,确实有点遗憾。
于是我又开始不切实际地期盼,然后又想想老档主是否还健在,
偶尔夜归还满怀希望地探头看看小路末端,切盼那儿重新亮灯。
写着写着,要写的食物越来越多,自然也没时间再去想要为这印度炒面写文章。
升上大一,生活忙了起来,部落格进入停写状态,渐渐地我便把这遗憾给忘了。

去年八月我升上了大二,写部落格的日子离我更远了,我的生活全然被书堆占据了。
去年年末,当末日预言传得漫天纷飞之际,邻居经安突然告诉我印度炒面重新营业了。
一开始听时我没能相信自己的耳朵,再三肯定后,便是非常开心,末日前吃一包可谓死而无憾。
回家后迫不及待告诉爸爸,爸爸也像我那样不太相信。
直到查实,小路的路口果然挂了崭新的布条,说是档主重新营业。
那一晚,爸爸像以往那样,为我们打包了这熟悉又陌生的夜宵。
那透过香蕉叶散发出来的炒面香气,在消失好长一段日子后,重新扑鼻,有点不可思议。
吃进口里,味道是比以往逊色了,或许是档主刚刚重新舞锅弄铲,所以生疏了;
然那特制的鱿鱼酱汁味道依旧吃得出,整体味道仍像记忆中的那样。
虽说没以前那么好吃了,但这档主除了做生意看心情,连炒面也是看心情的,
以前偶尔也会炒出个失水准,所以只求档主肯卖,这次没那么好吃不打紧。

卖没一个月,布条被拿下来了,我还来不及吃第二遍,小路的末端就没再亮灯了。
如今半年已过,也没听说会重新开档,或许真的永远不卖了吧。
不过,我还是很庆幸能够为这档印度炒面写这一篇文章,把这儿时味道好好记录一番。
这永远的好味道,想必没那么容易被其它印度炒面取代,
因为这味道里头除了有那惹味的鱿鱼香配上炸葱香,
也有辣味与锅气的完美配合,最重要是那幼时和家人一同吃夜宵的美好回忆。

IMG_7259
^^^我期待重新在小路末端看见的画面,仿佛渐渐模糊消失了,
但我却牢牢记住了印度炒面的味道,让它在鼻子舌尖依旧清晰。。。

3 comments:

孤Owl的王子- Nick Goh said...

这面一看就感觉好好吃哦:)

Herrick Q'more said...

孤傲的王子

确实好吃,但咱都没口福了 T.T

“追食富迪” said...

令人怀念的味道,永远都是那么迷人、那么回味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