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30, 2011

食物里的人情味

每逢开斋佳节,Kakak Ria总是要我们到她家去坐坐。
前几年推了好多次,今年妈妈本来又要推的,
不过总觉得不好意思,所以今天把参观Logo's Hope的行程挪后,
陪妈妈一同去Kakak家“拜年”。

IMG_3234
^^^Nasi Tomato (番茄饭)
本身非常喜欢番茄饭,它比油饭味道来得更有层次。
大多番茄饭以牛脂(minyak sapi)煮成,
那油香四溢配上番茄一点酸甜的饭粒,拌点咖喱真的很好味。
Kakak煮的番茄饭粒粒分明,却不失油性。

IMG_3238
^^^Kerabu
佐以番茄、黄瓜、辣椒和洋葱,并以普通辣椒酱调味。
这是一道偏甜的开胃菜,Kakak说她忘了买黄梨,要不然会更好吃。

IMG_3244
^^^ Sri Lanka Chicken Curry
Kakak是这样跟我们介绍这道咖喱鸡的,说是斯里兰卡式。
浓稠的咖喱汁,有浓郁的绿豆蔻(green cardamom pods)香气。
Kakak也曾教妈妈煮这一道,我记得需要加入了大量蒜头。
她还说用鸡胸肉煮这咖喱会比较好吃,这点我认同。

IMG_3241
^^^Sambal Prawns

IMG_3264
^^^ Curry Mee
别于一般我们在外头吃的华人咖喱面,
我喜欢Kakak的咖喱汤底,有浓郁的椰浆味和香茅味。
Kakak知道我要拍照,还特地点缀一番。

IMG_3272
Kakak除了煮得一手好菜,也很会做糕点。
开斋佳节,她会亲自做马来糕点,然后总会拿一些过来给我们吃。
她做的糕点不只好看,也非常好吃,有时还真的一吃就不能停。
妈妈说,趁佳节将至,Kakak早上四点就起身做糕点,赚些外快。

IMG_3275
^^^我最爱Kakak的绿豆饼!!!

IMG_3313
Kakak是十多年前家里请的印尼女佣,那时我刚出世。
她在我两岁时就约满回乡了,所以自己完全没印像曾经跟这么一个人相处。
好在有些旧照片,妈也时常提起,我才不对她感到陌生。
据妈妈透露,她非常疼惜我,当时妈妈在外工作,
我的吃喝拉撒,由她一手包办,而且是尽责的那种。
她今天还说我当过她两年的儿子,听了有点感触。
回乡后不久,Kakak又再来马来西亚打工,但不再当女佣。
后来认识了现任丈夫,便嫁来槟城。
从此,就一直与妈妈保持联系。
她目前每个星期来我家打扫一次。
今天开斋节到她家里吃一顿,看得出她非常开心,
她殷勤招待,而且还让我们又吃又拎。

其实发现马来人的佳节没有大鱼大肉,
不像华人讲究什么好意头年菜。
他们志在分享,用诚意烹煮的菜肴多了一份诚恳和人情味,
只要亲朋戚友上门吃一顿,好客的他们就很满足。
所以日后若有友祖同胞请你上门做客,
不要马上推辞,因为这样会显得很不够意思。
最后祝大家开斋节快乐!国庆日快乐!
最重要的是假期快乐!好好充电!

3 comments:

LH said...

叫你妈咪学煮那道Chicken Curry后,来教安娣煮,ok?

夢想成真 said...

看起来真的很美味
马来餐就是有这种魅力
但看食物的鲜红色就可以让人食欲大振

Herrick Q'more said...

丽霞安娣:
你有空可以问我妈咪,
她以前跟kakak学过,
应该有留着食谱。

Dreams Come True:
这个我非常认同,
我本身也很喜欢马来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