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ugust 28, 2015

独立饮食新文化

前阵子,槟城咖啡馆如雨后春笋,
很多新店开张不到一年,便匆匆结束营业,
咖啡馆在城里快速替换的景象比比皆是。
Lobby079的前身便是Joyeux,坐落于一个汇聚各类食肆的Nagore Square。

IMG_8971
Lobby079是The Alley与Pestle & Mortar Clothing的合资店铺,
推门而入,映入眼帘的是吉隆坡街头品牌Pestle & Mortar Clothing的服饰配件,
店面后半段才是厨房、吧台和天井底下的几张桌椅,座椅相当有限,
所以如果客满,不妨考虑外带,因为这里主打的都是一些简单的创新小吃。

问起友人为什么取名Lobby,他说不出缘由,说是出自随性。
我接着问他该如何定义Lobby079,他说外国会称之为Lifestyle café(生活化咖啡馆)。
这是模棱两可的定义,因为Lobby079有点隐蔽,店外也暂时不设招牌。
走进这不一般的咖啡馆,它更像是服饰店里的附属空间,
这让我在动笔之际,斟酌着该不该叫它咖啡馆,为之钻牛角尖了许久。

店里的播歌是曲调前卫时尚的非主流独立音乐,
走进走出的,都是一些穿着打扮时髦、行为举止时尚的新人类。
我渐渐发现都门吉隆坡的景象活跳跳地呈献在这座岛上的老屋,
店家南下取经,正在为我们营造一个贴近首都生活的格调。
简明的装潢设计,搭配陈旧的英殖地砖和几处的斑驳老墙,
偶尔玻璃门外一个中老年人探头查看,或许深感格格不入,转身又消失。
这些画面像是时代交错,仿佛置身错乱的时光隧道,
突兀的事物相互碰撞,竟也能如此顺理成章。

IMG_8428
Ice Ice Baby是渐渐普及的冰滴/冷酿咖啡 (Cold Brew)。
我喝咖啡的经验不足,认为品尝咖啡是一门深奥的学问,
所以请允许我不多加介绍,个人小尝几口,冰凉顺喉。
食客更可以要求店家来个Cold Brew White,即是添加了汽水的冰滴咖啡。

IMG_8386
Lobby079的咖啡选用了吉隆坡PULP咖啡馆的咖啡豆与咖啡机,
咖啡叫法也参考了PULP的餐牌,弃用人们熟悉的espresso、latte等,
改以Black与White相称,Black 为浓缩咖啡,White则添奶拉花。

IMG_7323
Slow Juice是慢磨果汁,延用榨甘蔗水的原理,鲜榨出水果汁。
店家说他们会每日到市场选购不一样的水果,确保食材的新鲜。
开张果汁组合是绿色系水果:杨桃、梨子和番石榴,
酸甜适度,罐装设计为之加分不少。

IMG_9019
Ice Chocolate口味偏向黑巧克力(Dark Chocolate)的香醇甘苦,味道饱和,
食客也可以依据个人喜好,要求店家特别调成特浓、多奶或加糖。

IMG_7343
饮料餐牌选项不多,种类和价码一目了然。
  IMG_7345
玩味简单的餐牌,以“我们不做威化饼”勾起食客的好奇心,
虽然需要一一为食客解释“Piffle”与“Doffle”的意思,但店家显然乐在其中,
每一次的解释都仿佛是在呈献自己的艺术成品,尽显创意。
Piffle为夹馅的pita烙饼,经过威化饼机 (waffle machine)的烤模夹烤一番;
Doffle 的制作过程如同Piffle,只是这次他们换上甜甜圈(doughnut),
被压扁的甜甜圈外脆内酥,甜甜圈上的白糖则在受热后呈焦糖状。

IMG_7408
^^^Parmesan Chicken Piffle
馅料是烤鸡腿肉块,配上蒜香Parmesan芝士酱,
烙饼、鸡肉与酱汁的味道都偏淡,但正正带出烤过的阵阵香气。

IMG_9081
^^^Chicken Salsa Piffle
夹馅是鸡肉火腿与墨西哥玉米片,撒上店家亲自调配的Salsa酱,
Salsa酱佐以番茄、洋葱、香菜等,味道清爽。

IMG_7372
^^^ Salmon & Seaweed Doffle
甜甜圈本身带有甜味,被威化饼机压盖过后略带焦味,
搭配咸味的半生熟鲑鱼切片、紫菜与Mentai鲜酱,
味道咸甜相融,没有丝毫牵强,是一道新颖的日、西合并。

IMG_7420
不按常理出牌是Lobby079的营业理念,实验性质强烈,
若是哪天你的摆盘或食物与以上文章所述有些出入,那便是店家当日的随心所欲。
这样的做法游走在被容许与不被接受之间,所以它努力逃脱The Alley的影子,
是一个风格鲜明的新个体,因而独立,犹如独立音乐般需要一批知音。
别以为实验厨房就一定乱七八糟的,给店家一个下午,你会发现他们的实验成品都是诚意。
店家说The Alley已经正式上轨,所以他们需要一个全新的实验室去大展拳脚。
所以他们成立了Lobby079,计划推陈出新,以随性不羁为导航,
打造出不一般的独立饮食,尽情发挥全新概念。


地址:79, Jalan Nagore, 10050 Georgetown, Penang
电话:04-2265402
电邮:lobbypenang@gmail.com
脸书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obby079 

No comments: